打字練習 (二)

素材:黃碧雲 (2001),《無愛紀》,台灣大田出版

目的:記錄個人認為女性主義最精妙的展示

前言:

小弟自問是一名女性主義者,而導致小弟走上這條不歸路的,黃碧雲的著作肯定是關鍵之一 (另外還有施叔青的著作)。而這些年來讀過覺得最難忘的,還要數《無愛紀》中「條春累事」四個字。短短四字,個人認為道出了人類歷史以來一切性別權力問題的根源,其無可避免亦是女性主義多年來的分析與實踐都尚不能突破的困局所在。

節錄的原文出自書中第48至50頁,全是九十歲三胞胎中排行第二的太乙之言,長長的一段。由於是口語直述,作者行文特意加入大量老年人口語的不合文法,倒是有其親切自然之處,內容亦頗為抵死精妙,值得一看。

「我說呀姑娘仔。我九十歲了我太乙做人做好久做到厭。我阿姊太一呀,我們八十五歲那一天話做人做好厭不如不做,我說老皮老骨你怕等不及,全身都睡了進棺材還得一個頭一對眼,伸出來骨碌骨碌兩頭望。都無甚好看了我說阿姊,大蛇屙尿又見過,老鳳生蛋又見過;見過見盡等來等去都不死,你有乜符確無符。我九十歲了乜都見過,就未見過男人條春。我到九十歲還是姑娘仔。我不中意男人,也不中意女人。人人都有一陣臭味近我身我就想嘔。我不中意有人摸來摸去,摸乜鬼。那時有個何復,我做女那時有個何復,幾瀟灑騎馬好像風一樣,不中意阿姊太一又不中意我妹太初就要我,我話三姊妹一模一樣隨便要一個都可以,他誓不肯去跟我阿爸說要娶我,我跟阿爸說人有陣臭味我不喜歡。我不嫁,一世都不嫁。阿爸話你不嫁怎行過兩年就嫁。過兩年那個何復還來,我說你娶我姊,娶我妹不要娶我。他說我就要娶你。我說你娶我我離家出走。他不信阿爸又不信,太一太初都不信。我就離家出來,跟了個阿嫂去做工人去煮飯。煮飯那處又有個阿祿,做男工要落田話中意我。我說有乜好中意全世界女人都一樣,有奶有洞。後來跟個主人走到香港,有個三水鄉下姊妹居然找到我,先至跟我阿姊再通信。到日本仔來我兩個姊妹又走落香港,兩個都嫁了。我阿妹太初呀,她生完又生她一樣未見過男人條春,總之一條黑漆漆塞進裡面就柯裡吉蒂。我未見過我亦不想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見著春就多事。你阿爸你阿媽,阿爸不是你阿爸,阿媽不是你以為那個阿媽,還不是條春累事。我到三十歲都有男人要我,做籐器的叫阿秋,我做住家工他去探主人親戚,見到我就成天跟著我要同我看戲。我做乜要同你去看戲,我說,成個戲棚那麼多人陪我。我用水潑他他亦不肯走,後來我叫阿媚做奶媽那個阿媚帶條黃狗去咬阿秋,那條黃狗真咬到阿秋小腿成塊肉扯下來,嚇得我怕咬到他殘廢。給黃狗咬完那個阿秋還跟了我幾個月,跛著跛的遠遠跟著,都算癡心還不是條春累他。他沒春就不用給黃狗咬。他有春他不發姣也不用給狗咬。後來老了才落得清靜,到停經那年居然又有個阿鄧,都成八十歲,當初我還以為他是阿伯叫聲他鄧伯,有湯有水都會叫他喝,念他一個人兒孫都說在加拿大。誰不知他喝完湯那次煲的我好記得是燉豬腦,他真是吃了豬腦變豬腦居然一跪跪在我面前,我說鄧伯你腳痛你甚麼事。他老淚縱橫的說都不敢求我,但他想與我做伴。我說好了你以後不要來找我,老闆不高興,那時我做包伙食,一天煮一餐,都幾好。他更哭得厲害,我怕人家說我虐待老人只好扶著他,我老了人都和善起來居然跟他說,鄧伯你不要想,你若是喜歡我我們是朋友,大家去飲茶,你若不想做朋友就大家各自走路,大家都上年紀了知道世事勉強無幸福。我心想你走運了你早二十年遇到我你就要給黃狗咬。男人真是慘到八十歲還春心動。所以姑娘仔你要聽清楚,說情說愛說到尾,一個春字累人而已。」

About quenthai

終於不再是大學生,男,自稱女性主義者,但腦袋充斥極右思想

Posted on 08/10/2012, in 女性主義.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